林芝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计划,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深入贯彻落实林芝市法治建设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各责任科室、中心、支队积极配合,根据年度法制工作计划,全面落实法制工作,开展局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执法监督、法制审核及普法宣教。截至目前,已整理汇总我局2021年-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材料,并装订成册上报相关科室,市司法局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工作,2023年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四)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本着求真务实、便民高效的原则,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2023年以来,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共14家,其中延期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1家,新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3家,录入电子证照14个,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没有超时现象。
   (五)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
    一是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局法律顾问,落实局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局机关合同及执法案卷法制审核。截至目前,累计出具法律意见书21份,审核合同及协议24份,提供专题讲座2次。二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保障执法对象合法权益,结合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要求,做好执法信息全面公示、执法过程规范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全部纳入法制审核,严格审核流程。
   (六)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制定了《林芝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含有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照相机等执法装备,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从主体资格、事实证据、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处罚裁量、文书制作等方面对相关执法决定作出严格细致审查。二是强化行政执法力度。按照“有法律可依、执法必严”的原则,2023年我局先后对63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过程中制作《现场检查记录》43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46份,下达《责令复查意见书》46份,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3份。针对企业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3起,处罚39.3万元,其中处罚企业32.1万元,处罚企业负责人5人7.2万元;“一案双罚”4起;责令暂时停产停业3家。在应急部“互联网+执法”系统报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典型案例10起,均被应急管理部评定为“合格案例”。市局受理安全生产举报投诉13起,转办回复举报人13起。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培训。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执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先后2次赴各县(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各县(区)及市应急局全体执法人员共计73人参加培训。
   (七)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是全面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印发《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2021——2025年)五年规划》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
    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内容,引导全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二是多措并举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了“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日常工作由局法规科承担,并制定《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局“八五”普法规划》,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法治西藏》线上举办的智慧普法活动,所有答题人员均是合格以上;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将普法工作与安全宣传工作相结合,突出《宪法》《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推进法律法规宣传进“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寺庙”活动,2023年,共计开展安全宣传活动20余场次,利用短信平台及触点发送森林防火、灾害防范短信100余万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5万余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执法任务较重,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二是宣传教育有待提升。企业和社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高,特别是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抱有抵触情绪,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增强依法行政本领,将学习、落实等环节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通过各类各级媒体平台,多层次宣传报道我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安全、积极关注安全、大力支持安全,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法制宣传要求,结合安全宣传“八进”等活动,持续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林芝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