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4-0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8月19日至10 月2日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了为期45天的常规巡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局党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建议。针对反馈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

    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局党高度重视、态度端正,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书记任组长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督察等工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召开党会议1次、行政会议1次、其他专题会议5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抓实任务分解。经多次修改完善,并经局党委研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林芝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党委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2021年1月18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反馈问题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党委书记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不定期督查巡察整改情况,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上有落差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问题(1):未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5部最新颁布的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的通知》等2部业务领域法规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5部最新颁布的党内法规及相关业务领域法规制度,切实把党内法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等及时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内容,进一步打牢了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思想基础。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学习制度,用制度来保障学习计划的落实,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学习会19次,专题辅导2次,交流研讨5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

问题(2):通过对8名同志进行应知应会理论知识问答,其中7人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基本内容表述含糊其词、回答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委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深刻反思,并坚决改正,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及时掌握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方针政策。为巩固学习效果,制作了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口袋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熟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应知应会理论知识,2020年11月,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测试,从测试结果看,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局党委把加强党员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学习情况及时在学习会上通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紧迫感。

    问题(3):重业务学习轻理论学习,组织学习形式单一,仅停留在读文件、听报告、做笔记上,距“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局机关党支部把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实践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邀请党校老师进行专题辅导等。此外,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林芝军分区军史馆、阿沛村、唐地村等开展实践活动,先后组织观看《八佰》《金刚川》等爱国影片,提升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巩固学习成效。

   问题(4):学习材料抄袭。个别干部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相互抄袭。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委对相关同志进行约谈,要求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并深刻反思,坚决改正错误,杜绝相互抄写笔记、心得体会等问题的发生。此外,2020年12月15日巡察整改专题会上,党委书记对学习材料抄袭问题进行再次教育引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端正学习态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一经发现,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工作机制不顺畅、不健全。

  问题(5):工作机制未理顺、转变职能不到位。市应急管理局“三定”规定明确了该单位与市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9个部门在应急救援方面的职责,明确了指导协调消防、森防队伍开展应急工作职能。但实际工作中,因应急管理局转变职能不到位、专业人员缺乏,与各相关单位应急救援责任未厘清,导致联动机制运转不畅、统筹协调救援工作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了《林芝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研判会商机制》,及时做好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工作。与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召开救援救灾工作座谈会,围绕“如何理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各自职责。此外,积极向市委和上级业务部门请示汇报工作,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尽快转变职能,找准定位,明确工作职责。

  问题(6):应急救援物资调拨机制运转不顺畅。各相关单位应急救援职能职责不同,相应的救援物资储备地点也不统一。市民政局救灾帐篷等物资储备在市发改委,防汛物资储备在市水利局,森防物资储备在市林草局,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中,物资调拨程序繁琐,执行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林芝市市级应急物资调拨规定》,明确应急物资调拨相关部门职责和调拨程序;在对各类应急资源进行普查的基础上,初步完成“应急物资管理平台”市级应急资源数据库录入工作,实现对应急物资的动态管理;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与市发改委沟通衔接,已将修建2个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列入林芝市2021年重点项目中,同时安排专人赴区应急厅沟通,争取将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

   问题(7):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与森防、消防部门及各县在信息获取、发布灾情方面沟通不够,报送信息途径不统一。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与市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地震等部门沟通协调,提前发布应急预警预测信息,督促各县(区)、各企业落实防范措施,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积极加强与消防、森防等部门及各县(区)应急局沟通联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大信息共享力度。

3.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不扎实。

   问题(8):2019年《西藏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9 年非煤矿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上级安排部署工作类文件58份,其中32份直接转发各县,未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要求和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教育引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上级文件精神要认真领会,对需转发的文件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杜绝形式主义,文件“一圈了之”“一转了之”的现象。上级下发的安排部署类文件及时在学习会上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指导实际工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转发的10余份文件均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

    4.制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度不严谨,制定制度与党内相关规定不符。

   问题(9):2019年制定的《中共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党组织至少每年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与2015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规定“各级党委常委会(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不符。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020年11月9日,印发了《中共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至少研究2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6月29日、12月7日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内容。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5.“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问题(10):2020年6月采购新建业务技术用房设备项目,确定采购方案、招标代理机构等重大事宜仅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未上党组会议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了《林芝市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凡涉及局“三重一大”事项,不经局党委会研究同意,一律不得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局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接受其监督。同时,局办公室按要求将采购新建业务技术用房设备项目相关原始批件、资料进行认真梳理,完成了相关材料归档保存工作。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

    问题(11:2018年10月违规报销个别干部林芝市区内出差伙食补助,2018年6月、11月,2019年1月违规报销个别干部去米林机场接送机伙食补助。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及时收回违规报销伙食补助450元,2021年1月29日上缴国库,并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安排局办公室对近几年财务报销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从思想上认清执行财务报销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同时要求办公室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

    2.监督管理财务工作不严。

问题(12: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2017年7月、2019年12月超标准购买1台复印机和25台电脑。

    整改落实情况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今后工作中严格把关,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组织学习《西藏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要求配备资产,对因工作需要确需购置超标资产,必须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采购。

问题(13:违规支付合同款。2019 年与四川中恒鼎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安全生产(非煤矿山隐患排查)第三方服务合同,将聘请专家服务费支付到个人账户。

整改落实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加强对财务票据的管理,强化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转账,杜绝违规支付合同款现象再次发生,相关人员诚恳接受批评,并表示坚决改正制定《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合同管理制度》凡以后涉及聘请第三方开展工作拟签订的合同必须经财务人员和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审核后方可签订和实施,必要时可以委托专业法律顾问提出参考意见;单独聘请专家的工作必须出具相应方案,并在税务局代开发票后由财务人员将专家劳务费支付到专家个人账户。

问题(14:账务处理不及时。2020年1月至7月局财务原始凭证未按规定制作账册,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责令将未装订原始凭证及时装订成册,并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目前,已全部按规定装订并长期坚持此外,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日常财务管理程序,增强工作责任心。

问题(15:现金收缴程序不严。2020年1月6日收缴2013年至2018年违规发放干部职工交通费、电话费和超标准、重复接待费,未按规定登记现金日记账、未开具资金往来收据。

整改落实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要求调整账务处理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强化财经纪律监督;修订完善了《林芝市应急管理局现金管理制度》规范日常财务管理程序,按规定登记现金日记账、开具资金往来收据。此外,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严格执行对现金提取、支付等方面的收缴管理,避免出现廉政风险隐患。

    (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1.作风建设不扎实。

    问题(16:文件资料造假。2017年4月,由在外省参加培训的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或出席本单位集中学习并讲话。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就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坚决杜绝学习活动中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局党委对相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举一反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严禁任何形式的“补材料”行为,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问题(17:公文照抄照搬。2019 年7月12日党组会议纪要( 20195号)套用2017年7月4日党组会议纪要内容(20176号);2017年单位综治工作总结与个别领导综治工作述职报告内容完全一致;《林芝市安监局2018年9.16综治宣传日活动实施方案》等8份材料套用往年资料。

整改落实情况20211月18日,党委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对作风建设不扎实等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同时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并坚决改正。局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相关同志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一定引以为戒,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问题(18:抄袭网络资料。在《市安全监管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规章制度》《林芝市安监局201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等4份资料中分别出现“《江北区领导干部勤廉档案库》”“省十项规定”“地委、行署、地区综治委”等字眼,与实际工作不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相关同志也做了深刻检讨,并表示一定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改正错误,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局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在学习会上就网络抄袭问题进行了教育引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办文水平,同时要求局办公室加强监督指导,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此外,组织相关人员对涉及“抄袭网络材料”材料进行修改完善,并及时归档。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

问题(19:应付检查补材料。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资料缺失;局党组2017年10月26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2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2份会议纪要无文号,且无相关原始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6日,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完善相关学习资料,并要求局办公室进一步规范了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和程序,并对会议纪要学习记录、发言材料方面进行了规范2020年12月6日,党委书记召集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对应付检查补材料等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同时要求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对我局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问题(20:党委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2019年9月个别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时,谈话内容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12月3日6日党委书记、局长分别召集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要求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随后,班子成员也分别与分管科室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谈话内容既全面,又突出工作重点,提高了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局党委及时组织学习了十九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在家班子成员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作交了交流发言。同时,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林芝市三级纪委监委机关印发的案件通报,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筑牢思想防线。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委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做好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监督管理和廉政提醒工作,着力形成真抓真严、长抓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巩固巡察成效,以最实工作作风持续抓好整改成果转化    

通过努力,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但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下一步,局党委将锲而不舍,真抓实干,真正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不懈抓整改、抓提升,全程督办、全力推进中长期整改工作,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我市应急管理能力。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94—5818507(兼传真),联系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邮编:860000,电子邮箱:978174492@qq.com。

                              中共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4月6日